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思想正确”这个说法科学吗?正确吗?


很同情大陆的学生,他们从小就被灌输所谓正确的思想。可事实上,思想是无所谓正确不正确的,只有思想方法才有所谓正确不正确,思想方法如果正确了,思想自然正确,思想方法如果不正确,所谓的正确也还是不正确。

思想是否有正确这回事呢?(如果能够的话,我建议大家去看(台)殷海光先生的《思想与方法》,大陆也有简体字版,但一些关键部分被删。)所谓思想正确,其实只是要求你在思想内容上和官方具有一致性,至于内容本身是不是具有合理性,则不在讨论范围之内。所以这个说法是很不科学的

所谓思想正确背后的标准(criterion)其实都是没有经过论证的说法。其不自觉的标准是:父母、学校、教堂、工厂、训练场所等等。其最具支配力的标准则是:宗教、文化、传统、教育、政治等

所谓“思想正确”的标准1:宗教。每一宗教都有教义,各有其特殊的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生死观、善恶观等等。各种就是思想正确与否的预设标准。凡是符合这些的就是思想正确,否则就是思想不正确。例如:伊斯兰教视猪为禁忌,吃猪肉就是思想不正确,触犯者必须接受宗教法庭严厉制裁。

所谓“思想正确”的标准2:文化。每一文化都各有其特殊的生活方式、道德标准、价值观念。这些价值丛结,就是思想正确与否的预设标准。凡是符合这些价值丛结的就是思想正确,否则就是思想不正确。例如:阿拉伯人认为妇女不得露出肌肤,触犯此戒者就是思想不正确,必须接受酷刑。

所谓“思想正确”的标准3:传统。每一传统都是绵延连续的,各有其特殊的思想轨道与秩序,对其刺激和所引起的反应,就是思想正确与否的预设标准。凡是与之相合的刺激,便是思想正确的,否则便是思想不正确。例如:西班牙人喜欢斗牛,反对斗牛的开明人士,便被视为反传统而受到保守者指责。

所谓“思想正确”的标准4:教育。每一教育体系,都有其不同的价值灌输。这些价值灌输,就是思想正确与否的预设标准。凡是符合这些价值灌输的就是思想正确,否则就是思想不正确。例如:二战前的日本天皇政府灌输其国民,侵略中国为正确的思想,反对侵略的思想被认为是不正确的,反对者纷纷受到暗杀。

所谓“思想正确”的标准5:政治。每一政治实体,都有其特殊的政治理念。这些政治理念,就是思想正确与否的预设标准。凡是符合这些政治理念的就是思想正确,否则就是思想不正确。例如:极权政体设定符合其乌托邦理念的思想就是思想正确,反对者就是思想不正确,必须受到处决。

所以,总的来说,所谓的思想正确与否指的是思想同一与否,这个观点本身就不正确。思想正确与否指的必须是事件命题的真假而不是对错。因此支持思想正确的方式必须是逻辑与经验,而不能是信仰权威

对错真假是不同范畴的事。对错指的是应然(应该做什么),真假指的是实然(是什么),前者是伦理(道德)的;后者是科学(逻辑)的。

对错不是真理,因为它具有相对性(事实与时空),且经不起验证;真假则不,真理是绝对的真。所以,若要强分对错的话,我们只能说:惟有真的才是对的。

思想的责任对象是知识(真理)而不是其它,只有符合认知层(cognitive level)要求的思想才能说是正确的。



5 条评论:

  1. 中国没你说的这么封闭,来中国内地生活两年你就知道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Unknown2018年1月15日 下午3:48
      中国没你说的这么封闭,来中国内地生活两年你就知道了。

      到中国内地生活两年就变得像你一样蠢了!

      删除
  2. 共匪弄这些愚民的东西没必要探讨,就一条,共匪不是民选的政府,可以否定一切存在的理由。

    回复删除
  3.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