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太平天国的革命意义

在推上看到一段文字,批评太平天国,说他们是一伙来自乡下的土匪,乘灾年起事,借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成气候。推友这么说是没认识到革命的本质,尽管太平天国后来出错,但太平天国的出现还有它在革命和思想上的意义的。

太平天国最大的贡献是对女性的解放。使女性从2千多年被压迫的底层解放出来。如下:1.在上帝面前男女平等;2.允许妇女读书识字且能参与考试;3.土地男女均分(当今中国都做不到);4.命令放足,就是不再裹小脚;5.女性能从军并与男兵并肩作战;6.实行男女自愿婚姻。

太平天国比清廷更有见识。洪仁玕主张学习西方的制度文化。在政治上,要求废除酷刑峻法,重视审判程序,司法者也必须不畏强权。

另外,最超前和值得赞许的,是建议设立新闻官与暗柜,使下情上达。在经济上,主张采用雇佣劳动制和工资制,采取利润制度,允许兴办银行和矿主获取厚利,鼓励能创造工具技艺者获取专利。可惜的是,洪仁玕出师未捷身先死,以致天国的治国理论无法落实。

太平天国的失败并不是因为它提倡要学习西方,而是它的天国模式有共产主义色彩,公有制和绝对的平均主义注定了的失败。它的共产模式表现在: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也。(四有二无原则)取消私有,除口粮外,其余上缴国库(天下人人不受私,物物归上主)。

今天历史学者都认为太平天国的失败是因为它信奉基督教教义,有反传统的思想。反过来看看今日中国,情况也一样,嫁接了一个马列主义,并将之绝对化为宗教,使得传统文化荡然无存。这样的统治方式能长治久安吗?我想太平天国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

为什么会爆发太平天国的革命?它的出现很有意思。首先来看看其领军人物洪秀全和其族弟洪仁玕。两人都是广东花县人。洪秀全出身农民家庭,自幼聪慧异常,读书过目不忘,18岁做乡村塾师,多次科举考试名落孙山;洪仁玕也一样,在农村当塾师,屡试不中。两人从此痛恨科举制的腐败。慢慢地就因传教而变为农民领袖。

洪秀全和洪仁玕两人根本就不是土匪,而是相当于今天聪明但失业的大学生。他们的军队也都是主内兄弟的教徒,杀的也是清兵(大多数是汉族清兵,这也是满人朝廷的诡计)。从这点看,我们就可以了解为什么中共如此害怕宗教,不管是洋教还是本土的。也可以了解它为什么要急着大量录取大学生为党员了。

『本文链接:《什么是发生革命的必然条件?》(8/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