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暴政:《利维坦》的象征意义


具有世界声望的英国雕塑家安尼什卡普尔(Anish Kapoor)昨天在巴黎表示,把他新完成的巨型雕塑作品《利維坦》(Leviathan)献给被中国政府拘押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

分析艺术家卡普尔赠献《利维坦》给艾未未的深层含义。利维坦(Leviathan)原是圣经以赛亚书中可怕无比的巨海怪,西方人尽皆知,后来英国哲学家霍布斯(Thomas Hobbes)以此为名写了本书,隐喻国家政府治理社会,就应像利维坦海怪一样,使自私的人们恐惧慑服而不敢作恶。

由于霍布斯表达的是一种绝对君权的理论,因此惹来了后人的尖锐批评。洛克(John Locke)就反对霍布斯绝对王权的说法,认为社会契约所建立的政府如果是专制的,则它对人的伤害更大。

另外,与霍布斯所说的人民转让一切除生命权之外的权利予政府不同。洛克认为国家是为了解决人们的财产权而建立的。政府的角色就是保护人民的财产权,不让人们因财产权要求而引起混乱和不安。

洛克最大的贡献是为今天西方的民主理论奠基,他强调人民有权推翻不履行契约的政府的权利。提出了三权分立(立法、行政、外交)、宗教宽容的思想。影响了其后的美国独立与法国大革命。

现在我们可以了解,艺术家卡普尔赠送作品背后的真正动机,那就是除了声援艾未未之外,也强烈谴责作恶的大怪兽利维坦: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