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温得和克宣言》与世界新闻自由


每年的8月25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这里译介一下“温得和克宣言”(Windhoek declaration)的内容。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于1991429日至53日在纳米比亚温得和克举办的促进非洲报刊和多元专题研讨会,在会上再次确定新闻自由是人权的一部分并发表宣言。

《温得和克宣言》1.根据《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的规定,建立、维护并促进独立、多元和自由报刊是发展和维护一国民主与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

《温得和克宣言》2我们所讲的独立报刊指的是,报刊不受政府、政治或经济控制,也不受编写和分发报纸、杂志和期刊所需的材料和基础设施的限制。

《温得和克宣言》3我们所讲的多元报刊指的是,打破任何种类的垄断,并通过尽量多的报纸、杂志和期刊,反映最广泛的社会言论。

《温得和克宣言》4.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目前正朝多党民主制努力,这些令人欢迎的变化表明,可能会出现独立和多元的报刊。

《温得和克宣言》5走向民主、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世界潮流是对实现人类愿望的极大贡献。

《温得和克宣言》6.目前,在非洲,尽管一些国家出现了积极的事态发展,但在诸多国家中,记者、编辑和发行人受到迫害,遭到谋杀、逮捕、拘留和新闻检查,并因受到经济和政治压力而受掣肘, 例如新闻用纸受到限制,许可证制度限制了出版机会,记者因受签证限制而不能自由流动,新闻资讯交流受到限制,在国内外发行报纸受到限制等。有些一党制国家完全控制了新闻。

《温得和克宣言》7.今天,在非洲,至少有17位记者、编辑或发行人身系囹圄,1969年至1990年期间,共有48名非洲记者以身殉职。

《温得和克宣言》8.联合国大会下届会议应在议程中列入一项目,宣布新闻检查是须由人权委员会审查的粗暴侵犯人权行为。

《温得和克宣言》9.应鼓励非洲国家在宪法中保障新闻自由和结社自由。

《温得和克宣言》10.为鼓励和巩固非洲发生的积极变化,并为对付消极事态,国际社会,尤其是各国际组织(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各开发机构和专业社团,应重点资助发展和建立能反映整个社会情况和所处社会各种不同观点的非政府报纸、杂志和期刊。

《温得和克宣言》11.在此方面的所有资金都应用来鼓励多元化和独立性。因此,只有在当局保障新闻和言论享有宪法规定的有效自由和保障报刊独立的情况下,才应资助公营新闻媒介。

《温得和克宣言》12.为维护上述自由,在现在尚无真正独立和具有代表性的记者社团、机构或工会以及编辑和发行人协会的所有非洲国家中,应优先设立这类社团。

《温得和克宣言》13各非洲国家应制订国家新闻和劳资关系法,确保这些具有代表性的社团能维持下去,并确保其能完成捍卫报刊自由的重要任务

《温得和克宣言》14.为表明诚意,非洲各国政府应立即释放因从事专业活动而遭囚禁的记者。被迫离开祖国的记者应能自田回国恢复其专业活动。

《温得和克宣言》15.应鼓励和支持非洲各发行人之间的合作以及南、北发行人之间的合作(例如通过配对合作)。

《温得和克宣言》16.联合国和教科文组织(特别是国际交流发展计划)应即刻与各政府问(尤其是开发计划署)和非政府捐助机构、有关非政府组织和各专业团体合作,仔细研究以下具体领域: (1)找出妨碍建立新闻网点的经济障碍,如对新闻纸、印刷设备、制版和文字处理机等物品征收限制性进口税、关税和规定配额,并征收报纸税,以此作为取缔报纸的前奏等; (2)培训记者和管理人员,并设置专业训练机构和课程; (3)妨碍记者、编辑和发行人工会或协会得到承认及其有效运转的法律障碍; (4)记录各发展机构以及其他机构提供的资金情况、供资条件和申请资金的方法;(5)非洲各国的报刊自由状况。

《温得和克宣言》17.鉴于无线电广播和电视在新闻资讯领域的重要性,请联合国和教科文组织建议联大和教科文大会举行非洲各无线电广播电台和电视台记者和管理人员的类似研讨会,探讨对这些新闻机构应用类似的独立和多元概念的可能性。

《温得和克宣言》18.国际社会应促进执行并实现本《宣言》附件载述的各项措施和项目。

《温得和克宣言》19.联合国秘书长应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本《宣言》,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应向教科文大会提交文本 (宣言完)



本文链接:《自由不是虚幻的仙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