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正义的蛋糕,该怎么切?

什么是正义?正义其实也就是公正,而公正是建立在平等上的。苏格拉底通过冗长的对话论证了正义就是各司其职”,也就是做好本份的工作。当该做的本分工作没做好,就是不正义。所以贪污渎职、玩忽职守、仗势欺人,都是不正义。

之所以是不正义是因为他们做了份外的工作。柏拉图认为正义是国家最高的美德,缺乏正义则国将不国。儒家孔子从另一个角度审视正义,他认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一种公正平等的正义原则。也就是以己度人,当大家都能待人如己,那一切不正义的行为就会消失。

到了现代,美国罗尔斯的《正义论》最贴切地解释了什么是正义。他提出两个原则:一是要求在各种基本权利和义务的分配上实行平等,即公民自由平等原则;二是着眼于某些社会的和经济的不平等,例如财富和权力的不平等,只有当得益最少的社会成员得到对等补偿时,才是正义的,此即差别原则。
罗尔斯还有个最具体和精彩的说法。他认为正义就是一种公平的分配,在分配时:切蛋糕的人必须是最后一个拿蛋糕的人。不想最后拿就不要拿刀,这个做法确保了切和拿的分离,好处大家可想而知,切的人如果是最后一个拿的,他就必须确保他所切的蛋糕平均,如果切不平均,那么那一块最小的就将是他的。

切蛋糕理论表现在国家上,拿刀去切的就是政府,最后拿的蛋糕就是税金,只有当大家有收入,它才有税金。觉得这样不好的可以选择不当政府,直接去从商或干别的获取利益。问题是,共党自己既选择要拿刀,又选择要最早拿蛋糕,它一刀就拿了大头,剩下的小块留个老百姓,社会于是陷入彻底的不正义。

世界银行的调查研究显示,中国百分之零点四的人口占有了国家百分之七十的财富和资源。这就使贫富出现了两极化的悬殊。这就是社会的不正义!愿大家一起发出反对不正义的正义之声,展现正义的力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