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没有民主的科学,能行吗?



当年的五四运动,学生喊出的口号是科学与民主,为什么学生要这么讲呢?这里面其实很有道理。  

科学与民主看似两样东西,但它这里面有很强烈的逻辑联系性,两者是是互为条件,不可分离的,也就是你要科学就必须民主,你要民主就必须科学。

偏偏共党不了解这一点,以为我可以只要科学,而不要民主,将科学与民主硬生生切割开来。这边高喊科学发展观,那边却视民主为毒蛇猛兽。这样做到底正确吗?可能吗?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科学为何物。科学,它不是科技,而是一种精神,一种理性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方法。说一事是科学有它形成的几个条件:一、允许个体怀疑并自由假设;二、充分的民主论证;三、能够重复检验。也就是说,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必须遵守:存疑原则;中立原则;自由原则;开放性和实证性原则。

由此可以清楚得出结论:科学离不开民主!抽离了民主就无法形成科学。而专政极权反民主,因此不但无法科学,也必然是反科学的。

再谈民主,民主就必须多元化,必须兼收并蓄和集思广益,不能搞单一的封闭系统,牺牲少数或异质群体的利益,要以实际效果验证成就而不是掩盖吹嘘。这就是它的科学性。

综上所述,可见,民主离不开科学,是民主的也就必然是科学的!民主与科学,就是一对孪生兄弟,它们的父亲是理性,它们的母亲是逻辑。德先生与赛先生,并不是两个陌路人,而是由同一父母所生的具有同一血统的亲兄弟!

不了解这个道理的,就会认为科学与民主没有关系,而说出可笑的话,如果他是一般人,那也情有可原,但如果是得了诺贝尔物理奖的得主如杨振宁先生也说出这般没见识到话,那就不可原谅了!怎么他的基本政治哲学素养会不如当年五四运动时期的学生呢?他以苏联的科学发达做论证的例子,更是显出他的年迈糊涂,苏联的发展如果是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又为什么会解体呢?由此可见他是完全不懂“科学”为何物,以为只要有“学院”、有人“研究”就会有“科学”,这思路可笑复可叹矣。

『本文链接:《三大铁律证明中共反科学》(8/2011)、《民主包含非民主?逻辑错误!》(4/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