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中共国:封建主义到了高级阶段



彭博社(Bloombery)在2012年末发表题为《毛泽东战友们的后代成为资本主义新贵》的报导, 追查了“太子党”103人的背景、财务与亲戚关系,披露了毛泽东8个战友的后代子孙控制了整个中国财富的骇人事实。

彭博社的文章证实了多年来的民间传闻,据统计,中国的亿万富豪九成以上都来自高干家庭的子女,其中2900多名高干子女共拥有资产达2兆美元,他们依靠各自家庭背景、权力,透过钱权交易垄断金融、能源、邮电、地产、公共事业等领域,形成利益集团进行非法获利。 

红色后代的强势和非法致富让我们想起了古中国始于前11世纪的西周封建制度。封建制度是天子依爵位高低将领土分封与宗室或功臣作为食邑的制度: 在此一制度下,大地主或领主能强行索取土地收入,并且能在其领地上行使政府职权。现在,封建一词也做欧洲历史上的feudalism汉语译名使用,并用以借指日本历史上的地方分权制度。

之所以叫做“封建”,也就是“封土地、建诸侯”,“封土建国”之意。这个做法由于削弱了中央权力,后世统治者在秦统一以后不再实行,而改为王朝的君主集权制。让人想不到的是,这种分封制度竟然在两千多年后死而复生,所不同的是,分封的东西从土地变为其它各种不同的现代化产业。

尽管名目不同,但实质并没变,中共国仍然沿袭封建时代那一套分封制度,极权化的统治和黑箱操作,使得国家的财富被瓜分在几个人手里。为了确保少数集团的利益不会受到威胁,体制形成一个抗拒改变和单一的世袭保护机制,一切政策必须由体制内的既得利益集团做决定,而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利益集团所组成的集体。

例如李鹏和他的家人控制了电力产业;周永康控制了石油化工产业;陈云一家控制了银行金融产业;贾庆林控制了首都房地产业;温家宝家人控制了矿石产业等等(恕不一一)。据彭博社披露,单只王军(前副总理王震之子)贺平(邓小平女婿)和陈元(元老陈云之子)3人在2011年就掌握达1.6兆美元资产!!

这样的一种变异的封建主义无以名之,只能用“封建主义的高级阶段”来形容。让人心生疑虑的是,这样的统治方式正义吗?能持续吗?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教师Barry Naughton教授据此给出了答案,他表示,8名中共元老力图在中国大陆树立统治权威,不过他们将失去权威性,“因为他们无法控制己身的贪婪与自私”。

道理其实也很浅显,当打着共产旗号的共产党变成了独揽财富的独产党,它又还能够欺骗人民多久呢?

『本文链接:《正义的蛋糕该怎么切?》(8/2011)』

1 条评论:

  1. 厉害啦,作为无产阶级的接班人,感觉前途黑暗。
    oh my god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