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被挟持的两种真理


真理有两种:外在真理(Extensional truth)与内在真理(Intentional truth)。科学、知识的真理为外在真理,也叫外延真理。宗教修行、艺术创作、道德修养的真理为内在真理,也叫内容真理。


外在真理只有一个,其求证方法有二:先天与后天。先天的是演绎法,也叫先天分析;后天的是归纳法,也叫后天综合。演绎法依靠的是逻辑学(包括形式与非形式逻辑);归纳法依靠的则是穆勒(Mill)的归纳五法。判断真理的真假必须是先天与后天两种方法的结合。缺一不可。在这过程还必须坚守排中律。

至于内在真理,由于是超越已知的认知体系,具有神秘主义的色彩,且超越大多数人的知觉系统,所以是不可知的。这也是宗教的本质。世俗的错误是,企图以外在真理的论证方式来论证内在真理(或反之),因此陷入了思维的误区,例如方舟子论证法轮功和道教的企图就是。

共党的错误也很明显,它的宗教局是由俗人所主持的,并不具有选拔宗教师的资质,但它就偏偏要插手宗教的管理事务,成了宗教界的组织部,不但以权力任免宗教师,还将宗教师收编成世俗组织,建立公务员的升迁薪金制度,硬是将必须受公众奉养的宗教师变成听它指挥的受薪阶层。这是对宗教粗暴蛮横的干涉和扼杀。

对于外在真理的把持和垄断,中共也一样,高校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教员都是党员,其他的也都是所谓的“民主党派”,真正能独立思考,纯粹为追求真理的学者成了凤毛麟角,濒临绝种的物种。这么做的最大后果就是使真理的发现之源枯竭,使民族的创造力消失,乃至灭亡。

真理是不受权力把持的,不管是内在真理还是外在真理,被权力挟持的就不会是真理,自以为独揽真理的结果最后必将被真理抛弃,并将被自己的假理和假相彻底搞垮。(完)

『本文链接:《科学与宗教可以被个人所兼容》(5/2013)』

3 条评论:

  1. 寺庙有横幅:没有共餐党就没有如来佛。

    回复删除
  2. 马列主义是邪教思想,绝不是真理!

    回复删除
  3. 徘徊在欧洲大陆上空的幽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