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有“第四权”才能确保三权分立


今天大陆的大学生包括研究生其实还是不理解什么是三权分立,他们可以告诉你就是立法、司法、行政的分立。但是,当你问:这三者里面哪一个才允许有党员?他们的无知就露出来了。大学生尚且如此,一般人更可想而知。所以,请大家在大谈革命之前,不要忘了启蒙。

司法与行政上,海外自由世界的公务员是不能有党员身份的,包括法官、警察和军人,他们不但不能入政党(不管什么党),也不受执政党条规管制。他们只服膺于公务员条款,除非触犯严重的错误,并经过中立调查团的调查认定,否则是终身聘用,不能被随意开除的。这么做能确保他们的服务与效忠对象永远是人民,不会因执政党的更换而受到影响。

一个国家要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单靠三权分立还是不足的,它还必须有独立的私人大众媒体,只有独立媒体担负起祛魅和监督的功能,才能确保真正的民主。因此,独立的媒体也称为第四权

有些一党专政的国家,比如新加坡,表明上看似三权分立,但其实质还是非民主的。因为它只有官媒,无法发挥真正的祛魅与监督功能,人民(特别是大多数受中文教育的族群)不但不知真相,反而因官媒长期的误导而变成是非真假不分的愚民了。所以说第四权才是民主政体的必要条件。

最后要特别强调的是,不可混淆信息通讯自由与新闻自由两者在性质上的区别。不要以为没有中共国式的防火墙(GFW)就是有新闻自由,这是两码事,不可不察。

(第一段答案:立法)


『本文链接:《公务员能入党吗?万万不能!》(8/2011)』

真假儒家,你认识的是哪一个?

大陆的人民由于长期受到共产党的误导,对儒家学说异常反感,由于不知道他们所理解的儒家学说其实已经彻底被马列共产曲解,以致看到有人为儒家说话就义愤填膺,以为是要复辟封建政体。


其中一个较重大的误解是,认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说法是动物园的绝对化规则。其实夫子是强调名分中的双向关系,君要像君,那么臣才会像臣。要求君王应尽其职,更应有道,臣才会事君以忠。若君不君,则臣就可以不臣了(就是不忠)。同样,夫子对父子、夫妻的关系都是双向的,也就是不绝对化一方的权力。

夫子并不绝对化君权,他认为臣子不应效忠暴君。君王若犯错,则臣子应进谏,三次之后若君王仍不悔改,则臣子可以另立明君;对于父子也是强调双向关系,父慈子孝,若父不父,则子可以不子(不侍奉);夫妻关系亦然,丈夫如果不善待妻子,则妻子可以主动离异。可惜的是,夫子的伦理观到汉代变质。

西汉以后,董仲舒将君臣父子夫妇的关系绝对化,变成三纲: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和夫为妇纲。强调单方面的权利,使原始儒学完全变质。到了宋以后,道学家朱熹又在儒家的绝对化之上,再加以神圣化和经典化,致使儒家原有的人文精神丧失殆尽,成为吃人的礼教

夫子对名分的要求是名正言顺名副其实(就是不能挂羊头卖狗肉),而没有将名分关系绝对化,真正将名分关系绝对化的是朱熹。朱熹认为人生下来所应扮演的角色是天命的,任何不安分的举动都是不可原谅的。君是天命的,不可更改,丫鬟也是,看门的也一样。任何想要改变命运的,就是不守本分,要吃罪受刑。

绝对化以后的礼教是非常可怕的,以司法为例:凡有狱讼,必先论其尊卑上下、长幼亲疏之分,而后听其曲直之辞,凡以下犯上、以卑凌尊者,虽直不右;其不直者,罪加。(《朱文公文集·卷四十》)就是说,做法官断案很容易,只要看其辈份就行了,辈份大就赢,如果以下犯上,就一定要双倍挨打。

在变质儒家思想的统治下,社会正义尽失。当时断案是不论是非的,以辈份定输赢,辈份小的永远吃大亏,妇女因是在三纲之末,更是饱受压迫冤屈。《海瑞集》说:凡讼之可疑者,与其屈兄,宁屈其弟;与其屈叔伯,宁屈其侄。在这种情况下,去公堂简直是自讨苦吃,慢慢地,社会的不满情绪就达到爆发点。

朱熹认为各正名分,便是(和谐)。可事实恰好相反,社会因不公不义反而进入极度动荡不安状态。今天社会学家认为明朝被灭是因自己内部已经彻底腐化所致,这个判断还是正确的。

了解了真假儒家之后,就可以了解为什么有尊孔反孔的不同立场了。今天朝野都在讲复兴儒学,可动机其实并不一样。中共官方(包括御用学者)希望复兴的是绝对化的那个儒家,而海外学者和民间更希望复兴的是原始儒家。个中原因,大家现在应该看明白了。

还原儒家思想和精神并不是要“以儒治国”,而是要找回被共产党歪曲的真相,寻回自身的传统和肯定普世价值。“以儒治国”是不实际的,因为儒术没有可操作性。儒家学说的最大问题是“后向性”和“内向性”,也就是认为越古越美好和外在是内心的投射,调理好内心就可以使社会得治。另外,强调圣人治国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圣人的塑造和形成就是一个悖论。这些说来话长,以后有机会再讨论。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阅拙著《中西哲学关系论》(上海辞书出版社:2005)

『本文链接:《儒家无法与马克思主义兼容的逻辑原因》(10/2011)、《文明停滞:大一统的最大弊病》(10/2016)』

反逻辑的辩证法




中国学生因为受黑格尔辩证法的影响,相信矛盾是可以统一的,他们无法理解(无坚不摧的)矛与(坚不可破的)盾是无法并存的。怎会这样?原来是在教育成长过程中就没有过逻辑排中律的训练。

他们在学校学习黑格尔的《小逻辑》,可是却完全没理解到《小逻辑》压根儿就不是逻辑,而是形而上学。再说,黑格尔的辩证法是构建在他的“绝对精神”的框架上,本是绝对唯心的,可是在经过马克思的嫁接后却变成了所谓的唯物辩证法,其论证与过程根本毫无科学性可言。

“正”、“反”、“合”的思维方法并不能解决实际的问题,最糟的是,它不能确立逻辑真假,正也对,反也对,合更对。这样的论证于事无补,只是耗费宝贵的时间在做无谓的讨论。一物要嘛是“A”,要嘛是A”,绝不可能并存,这是从亚里士多德时代就有的本质论证今人的脑袋怎么反而不如古人了?有人相信地球是圆的,但也有坚信地球是方的,当两者互为矛盾,就必有一真。地球是不可能同时是又圆又方的,这就是排中律的功能。

同理,普世价值与反普价值能够和而不同吗?也就是能同时并存吗?答案是不能。两者只能择其一,就像真假不能两存一样,一物非真必假,不可能又真又假、或真或假。这就是逻辑上的三大铁律之一:排中律。

今天国家天天在喊要科学,可是却向学生强制灌输玄学,使他们彻底丧失逻辑思考能力,我不知这是哪门子的科学发展观

『本文链接:《三大铁律证明中共反科学》(8/2011)』

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太平天国的革命意义

在推上看到一段文字,批评太平天国,说他们是一伙来自乡下的土匪,乘灾年起事,借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成气候。推友这么说是没认识到革命的本质,尽管太平天国后来出错,但太平天国的出现还有它在革命和思想上的意义的。

太平天国最大的贡献是对女性的解放。使女性从2千多年被压迫的底层解放出来。如下:1.在上帝面前男女平等;2.允许妇女读书识字且能参与考试;3.土地男女均分(当今中国都做不到);4.命令放足,就是不再裹小脚;5.女性能从军并与男兵并肩作战;6.实行男女自愿婚姻。

太平天国比清廷更有见识。洪仁玕主张学习西方的制度文化。在政治上,要求废除酷刑峻法,重视审判程序,司法者也必须不畏强权。

另外,最超前和值得赞许的,是建议设立新闻官与暗柜,使下情上达。在经济上,主张采用雇佣劳动制和工资制,采取利润制度,允许兴办银行和矿主获取厚利,鼓励能创造工具技艺者获取专利。可惜的是,洪仁玕出师未捷身先死,以致天国的治国理论无法落实。

太平天国的失败并不是因为它提倡要学习西方,而是它的天国模式有共产主义色彩,公有制和绝对的平均主义注定了的失败。它的共产模式表现在: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也。(四有二无原则)取消私有,除口粮外,其余上缴国库(天下人人不受私,物物归上主)。

今天历史学者都认为太平天国的失败是因为它信奉基督教教义,有反传统的思想。反过来看看今日中国,情况也一样,嫁接了一个马列主义,并将之绝对化为宗教,使得传统文化荡然无存。这样的统治方式能长治久安吗?我想太平天国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

为什么会爆发太平天国的革命?它的出现很有意思。首先来看看其领军人物洪秀全和其族弟洪仁玕。两人都是广东花县人。洪秀全出身农民家庭,自幼聪慧异常,读书过目不忘,18岁做乡村塾师,多次科举考试名落孙山;洪仁玕也一样,在农村当塾师,屡试不中。两人从此痛恨科举制的腐败。慢慢地就因传教而变为农民领袖。

洪秀全和洪仁玕两人根本就不是土匪,而是相当于今天聪明但失业的大学生。他们的军队也都是主内兄弟的教徒,杀的也是清兵(大多数是汉族清兵,这也是满人朝廷的诡计)。从这点看,我们就可以了解为什么中共如此害怕宗教,不管是洋教还是本土的。也可以了解它为什么要急着大量录取大学生为党员了。

『本文链接:《什么是发生革命的必然条件?》(8/2011)』



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英雄为什么不能当领袖?


最近由某个红二代所倡导的文革复兴运动和把毛僵尸重新抬上神台的举动使人不寒而栗,这使我想起实用主义哲学家胡克的理论,他说:决定社会历史的,有时是环境,有时是英雄,民主社会要永远提防英雄。
民主社会为什么要提防英雄?理由无他,因为英雄在带来希望的同时也带来大劫难,英雄越伟大其危害也越深。例子太多,拿破仑、希特勒、毛泽东、卡扎菲---

民主社会需要的人物是理性的、真诚的、正直的、高尚的,他不须要完美,但最重要的是:有一颗爱民的心。

问题是具有这些素质的人物,是无法在一个依靠权力竞争的体制中出线的,因为权力竞争要求的素质与这刚好相反。换句话说,在一个人治的体制,在人民面前低声下气或讨好人民没用,因为能否得到重用是上级决定而不是人民,结果是,要出线就只有踩在人民头上,踩得越重才能让人民慑服而爬得越高,这就是人治社会的特点。人治社会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必须要强调领袖的力量,如果是最高领袖,则必须将其极端化,变成了领袖神格化charisma,希腊文,原义是上帝的礼物。如毛泽东,在片面和夸大的宣传下变成具有宗教或超人魔力的神祇。

神格领袖只有不断宣扬他的特殊成就,才能有效行使统治权,因此不能允许任何负面报道,因为这会使他的的权威受到挑战,使追随者失去信心。除此之外,这个权力还必须扩大应用到与神格领袖有关的符号或制度,如纳粹的卐或红卫兵等,使具有与领袖等同的威慑力。

神格领袖是以非理性的方式来统治,根据韦伯的看法,它只是领导的三大类型之一,并不符合今天文明的世界,已经被绝大多数国家所唾弃。其它两种类型是以理性法律领导的利益型和以理念形态领导的传统型。

今天亚洲以神格领袖方式统治的国家除了中国、朝鲜外,还有新加坡。

『本文链接:《权威人格的领导集体无法引领国家现代化》(9/2011)』

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温得和克宣言》与世界新闻自由


每年的8月25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这里译介一下“温得和克宣言”(Windhoek declaration)的内容。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于1991429日至53日在纳米比亚温得和克举办的促进非洲报刊和多元专题研讨会,在会上再次确定新闻自由是人权的一部分并发表宣言。

《温得和克宣言》1.根据《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的规定,建立、维护并促进独立、多元和自由报刊是发展和维护一国民主与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

《温得和克宣言》2我们所讲的独立报刊指的是,报刊不受政府、政治或经济控制,也不受编写和分发报纸、杂志和期刊所需的材料和基础设施的限制。

《温得和克宣言》3我们所讲的多元报刊指的是,打破任何种类的垄断,并通过尽量多的报纸、杂志和期刊,反映最广泛的社会言论。

《温得和克宣言》4.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目前正朝多党民主制努力,这些令人欢迎的变化表明,可能会出现独立和多元的报刊。

《温得和克宣言》5走向民主、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世界潮流是对实现人类愿望的极大贡献。

《温得和克宣言》6.目前,在非洲,尽管一些国家出现了积极的事态发展,但在诸多国家中,记者、编辑和发行人受到迫害,遭到谋杀、逮捕、拘留和新闻检查,并因受到经济和政治压力而受掣肘, 例如新闻用纸受到限制,许可证制度限制了出版机会,记者因受签证限制而不能自由流动,新闻资讯交流受到限制,在国内外发行报纸受到限制等。有些一党制国家完全控制了新闻。

《温得和克宣言》7.今天,在非洲,至少有17位记者、编辑或发行人身系囹圄,1969年至1990年期间,共有48名非洲记者以身殉职。

《温得和克宣言》8.联合国大会下届会议应在议程中列入一项目,宣布新闻检查是须由人权委员会审查的粗暴侵犯人权行为。

《温得和克宣言》9.应鼓励非洲国家在宪法中保障新闻自由和结社自由。

《温得和克宣言》10.为鼓励和巩固非洲发生的积极变化,并为对付消极事态,国际社会,尤其是各国际组织(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各开发机构和专业社团,应重点资助发展和建立能反映整个社会情况和所处社会各种不同观点的非政府报纸、杂志和期刊。

《温得和克宣言》11.在此方面的所有资金都应用来鼓励多元化和独立性。因此,只有在当局保障新闻和言论享有宪法规定的有效自由和保障报刊独立的情况下,才应资助公营新闻媒介。

《温得和克宣言》12.为维护上述自由,在现在尚无真正独立和具有代表性的记者社团、机构或工会以及编辑和发行人协会的所有非洲国家中,应优先设立这类社团。

《温得和克宣言》13各非洲国家应制订国家新闻和劳资关系法,确保这些具有代表性的社团能维持下去,并确保其能完成捍卫报刊自由的重要任务

《温得和克宣言》14.为表明诚意,非洲各国政府应立即释放因从事专业活动而遭囚禁的记者。被迫离开祖国的记者应能自田回国恢复其专业活动。

《温得和克宣言》15.应鼓励和支持非洲各发行人之间的合作以及南、北发行人之间的合作(例如通过配对合作)。

《温得和克宣言》16.联合国和教科文组织(特别是国际交流发展计划)应即刻与各政府问(尤其是开发计划署)和非政府捐助机构、有关非政府组织和各专业团体合作,仔细研究以下具体领域: (1)找出妨碍建立新闻网点的经济障碍,如对新闻纸、印刷设备、制版和文字处理机等物品征收限制性进口税、关税和规定配额,并征收报纸税,以此作为取缔报纸的前奏等; (2)培训记者和管理人员,并设置专业训练机构和课程; (3)妨碍记者、编辑和发行人工会或协会得到承认及其有效运转的法律障碍; (4)记录各发展机构以及其他机构提供的资金情况、供资条件和申请资金的方法;(5)非洲各国的报刊自由状况。

《温得和克宣言》17.鉴于无线电广播和电视在新闻资讯领域的重要性,请联合国和教科文组织建议联大和教科文大会举行非洲各无线电广播电台和电视台记者和管理人员的类似研讨会,探讨对这些新闻机构应用类似的独立和多元概念的可能性。

《温得和克宣言》18.国际社会应促进执行并实现本《宣言》附件载述的各项措施和项目。

《温得和克宣言》19.联合国秘书长应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本《宣言》,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应向教科文大会提交文本 (宣言完)



本文链接:《自由不是虚幻的仙子》

专制、独裁、极权,三者有何差异?


许多文人搞不清专制、独裁、极权三种政体的不同,以为反正都是差不多,没必要认真,下笔都很随意,可事实上三者或许有交集,是一种“家族相似”(维特根斯坦用语),但实质仍有很大差异,详加分辨还是有必要的。专制政体我以前在动态微薄说过,(参阅《世袭的专制宝塔》2010/12)这里只介绍其特性。


专制主义(autocracy)有三大特性。首先是权力终身制;死了就传位给儿子,叫世袭制;在这统治过程中始终维持着一种凌驾于法律的姿态,也就是不受法律制约,这叫做特权制。要注意的是,这些特性不只是表现在最高统治者而已,而是包括所有统治阶层。

独裁政治dictatorship)的政治权力集中在一人或一小群人手中,其初始权力的获得通常是靠暴力或不合法手段攫取,因此,其统治便会长期以对付国内反对势力和对抗国外敌人作为借口,以方便自己能无限期独揽政权。其政治权力的行使也不受司法或立法部门的限制。

间歇性的暴力和恐怖手段的镇压以及不间断地宣传受到外来的威胁成了不可或缺的政治手段。最近爆发茉莉花革命的北非诸国,便都是独裁政体,他们长期靠紧急法进行了宪政独裁。独裁政治不一定会成为极权统治,但极权统治的初期一定会历经独裁政治阶段。

至于极权政治totalitarian),则比独裁还要恐怖得多,其危害也更甚。极权政治比独裁政治多出了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它有一个乌托邦式的理想目标要达成二是为了达到这目标,它必须推行泛政治主义手段

先说第一个条件。自由世界的民主政治没有预设这个条件,它的政治目标只是为了满足子民的要求,包括精神与物质方面的要求;但是极权政治则不,它一定有这么一个目标,如前共产主义是要建立一个无产阶级的社会,法西斯主义则是要求建立一个纯粹的雅利安种族社会。

在这目标下,当下人民的需求变得无关紧要,有一部分甚至成了必须消灭的敌人。这是极权政体总是伴随大量杀戮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说它是反人类的政治体制的主因。

再说第二个条件。推行泛政治主义以达到乌托邦目标。在非极权政体,公与私、社会生活的政治面与非政治之间的区别是明显的,两者不容越界。但是极权政体则不,个人的一切属于政权所有,终身受全盘式控制,不只是物质层面,还包括精神思想,务求个人与政权意识形态的要求与内容相一致,违者将受惩罚。

惩罚手段包括酷刑、精神药物注射、器官活摘甚至肉体消灭。必须说的是,极权政治的法律并不是为了促使人民能得到身心各方面的发展,而是为了确保政权能得到巩固,在这前提下,权力的无限度扩张行使远大于法律对维护个体利益的功能。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无法无天的情况。

如果以集合来总结表示专制、独裁、极权三者的关系,可以看成是三个连环相扣的圆圈,靶心是专制;中间一圈是独裁,最外围一圈是极权。极权的内涵最丰富,包含了专制独裁,但又具有专制独裁所没有的其他内涵,如乌托邦、泛政治主义,政治代理(即书记制度)等。

中国社会在历经毛泽东时代的苦难之后,发出了要求改革开放的声音,这使自由世界误以为中国的极权统治即将结束,纷纷伸出了橄榄枝,于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汹涌而至,中国也因此壮大起来。

殊不知它在壮大之后,共产党却背叛了人民的意愿,不只拒绝接受普世价值,还变本加厉欺骗和压制人民,更妄想建立一个统领全世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将它自己推向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不只乌托邦无望实现,连共产党的灭亡也变得不可避免了。

『本文链接:《极权主义的罩门在哪里?》(8/2011)、《中共国:封建主义到了高级阶段》(2/2013)』


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细数中共国对艾未未所犯下的人权罪行


艾未未被强迫失踪事件,我细数了一下,中共当局最少触犯了它自己所签订的世界人权宣言中的十三个条款。最直接的一条是:第9 任何人不得加以任意逮捕、拘禁或放逐。 

中共当局在艾未未被强迫失踪案中所触犯的其他条款: 第三条 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世界人权宣言》)

艾未未案中共触犯的人权条款:第十条 人人完全平等地有权由一个独立而无偏倚的法庭进行公正的和公开的审讯,以确定他的权利和义务并判定对他提出的任何刑事指控 (《世界人权宣言》)。

艾未未案中共触犯的人权条款。 第六条 人人在任何地方有权被承认在法律前的人格。 (《世界人权宣言》)

艾未未案中共所触犯的人权条款。 第七条 在法律前人人平等,并有权享受法律的平等保护,不受任何歧视。(《世界人权宣言》)

如果艾未未在狱中被虐待,那么中共当局也触犯这个条款。 第五条 任何人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残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罚。(《世界人权宣言》)

艾未未一事案发后,官媒对他的污蔑,触犯了人权条款的第十二条 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和通信不得任意干涉,他的荣誉和名誉不得加以攻击。人人有权享受法律保护,以免受这种干涉或攻击。 (《世界人权宣言》)

中共当局逮捕艾未未,制止了他行使公民的义务,触犯了人权条款的 第二十九条(一)人人对社会负有义务,因为只有在社会中他的个性才可得到自由和充分的发展。(《世界人权宣言》)

中共当局无理关闭艾未未的工作室,触犯了人权条款的 第二十七条(一)人人有权自由参加社会的文化生活,享受艺术,并分享科学进步及其产生的福利。(二)人人以由于他所创作的任何科学、文学或美术创作而产生的精神的和物质的利益,有享受保护的权利。

艾未未案,中共当局所触犯的人权条款:第十九条 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艾未未案中共当局所触犯的人权条款。第八条 任何人当宪法或法律所赋予他的基本权利遭受侵害时,有权由合格的国家法庭对这种侵害行为作有效的补救。(《世界人权宣言》)

艾未未案中共当局所触犯的人权条款。 第一条。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世界人权宣言》)

艾未未案,中共当局所触犯的人权条款。 第二条。 人人有资格享受本宣言所载的一切权利和自由,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份等任何区别。 (笔者按:注意,人人指的是当今世上所有人,并不只是签约国而已)

总结艾未未案,当局的所作所为,结论仍然是:中共国是人权灾难国。

本文链接:《人权与人权灾难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