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围墙心态与封闭系统


建造柏林围墙
去过国外的人很容易就会发现国内外建筑格局的不同,最大的不同就是国外基本上没围墙,而大陆则处处围墙,且墙体经常是围着马路而建,既高且长,一般都是水泥本色,使城市变得如同监狱,显得非常压抑。

为什么会这样呢?围墙的心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比较西方之后,或许我们可以从地理因素得出答案。中国人受陆地型环境影响,静中求稳,表现在求内在统一、尚传承、重内省、轻开拓的文化心态,从而形成了自我保存、以向内凝聚为宗旨的发展方针和独立自足的心态。

西方人受海洋型环境影响,动中求变,表现为求外在征服、标新立异、重经验、轻盲从的文化心态,从而形成了富冒险、敢挑战的心态。

求稳怕变的心态造成了中国人潜意识的围堵心态,从秦始皇建长城抵御外敌以后就开始兴建各种各样的围墙,住的是四合院,玩的是四方麻将(游戏要义是围堵),睡的是围帐,想的是保护,一切莫不与“稳定”的意识有关。

与此相反的是求变求新的西方人,他们想方设法积极“突围”,拼命扩充领地。住的是敞开式房子、玩的是桥牌(游戏要义是合作),想的是自由,一切莫不与“扩充”意识有关。

“围墙”心态形成封闭性思维,于是一切事物在封闭中停滞乃至枯竭;而“扩充”心态形成开放性思维,于是一切事物在开放中交流进而发展。今日中共不思开放发展,却妄想在守旧围堵的国策下崛起,孰不知其系统距离崩溃之日已经屈指可期了。 

『本文链接:《共党无法自我改良,道理就在这里》(8/2011)』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