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权威人格的领导集团,无法引领中国现代化

社会积重难返,大家都在高喊民主改革,这很正确,可是一个社会要步入民主政治也是有它的一些充分和必要条件的。要建立一个民主社会,首先必须“让一部分人现代化起来”,这个“现代化”,不是物质上的,更多是精神上的,具体的说,是“人格上”的


今天大陆高楼林立,到处灯红酒绿,看起来好像很现代化,但其实质却并不如此,整个体制的运转、对问题的应对与解决方式,无不处处充斥着中世纪的陈腐气息,为什么会这样?这还得从领导者的人格说起。

当今社会的最高领导集团具有的是什么人格呢?从他们的领导方式看,可以肯定都是“权威人格”(Authoritarian personality)。根据阿德诺(A. T. Adorno)所制定的人格量表归纳,权威人格的特质如下:1.迷恋过去,拒绝接受变迁;2.要求权威性服从,以感情而不以理性评估服从对象;3.富侵略性,排斥异己;4.反智倾向,对知识理性采取鄙夷排斥的态度;5.迷信成见、思想僵固;6.权力偏好兼心态封闭;7.认为人际之间以权力为媒介;8.喜好投射反应,将本人挫折转至他人身上,也就是迁怒第三者。针对上述特质,阿德诺等人的结论是,权威性人格与现代性人格成反比,与民主心态也成反比。

现在让我们对应上述的观点,看看今天的社会现象是否具有上述领导人格所反映出的特质:1.电视官媒只有对过去革命事迹的渲染、唱红歌,以及异编的古装历史剧,没有看到对未来的任何憧憬;2.所有人等必须绝对服从官方意识形态;3.大肆逮捕迫害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4.以玄学“辩证法”取代逻辑思维;5.形成无神论的邪教体系;6.党天下的四个坚持;7.一切组织均是官阶制;8.反日反美反世界。

相信读者们现在看明白了,要求具有这样权威型人格的领导去进行政治改良和引领中国走向现代化,无异于缘木求鱼。

什么又是“现代性人格”呢?这是指个人在现代社会中的态度、价值与行为。由殷克斯(A. Inkeles、卡尔(J. A. Kahl)等人所提出。其特质为:1.愿意接受新经验,乐于变迁;2.尊重他人意见,容忍差异性;3.重视现在与未来;4. 以有计划、有组织的原则处理事务;5.不相信决定论;6.对科学有较大信心;7.对陌生人的接纳,信任感较高;8.个人取向取代他人取向、自我取向取代族群取向;9.赞成公平分配原则。
还有一些学者,也有类似说法,如开放心态、移情能力、成就动机等。

总之,现代性人格是由于生产结构改变而形成的一套新的人格型态。没有现代性人格,讲现代化是可笑的。一般而言,现代性人格越高者,民主态度、政治功效意识较高,政治行为也较积极。

你现在还相信由权威人格领导的中共国会走向现代化吗?还相信真有大国崛起吗?

『本文链接:《英雄为什么不能当领袖?》(8/2011)』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