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星期一

毛泽东军事外交思想的致命性谬误

关于毛泽东思想上的错误,过去对他的批评都是从道德价值上作出断定,这当然没错,但是对他思维逻辑上的错误却忽略了。

大家所熟知的一条毛泽东的说法:"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还有:"敌人的朋友就是我们的敌人,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以及“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这类的说法正确吗?答案是错了。这个思维方法错在它犯了非形式逻辑中"对立的谬误"(fallacy of opposition)。

所谓"对立的谬误" ,就是在讨论命题时,论证的真假分析是以采取对立者的相反立场而获得。毛泽东的这个思维,即犯此律。为什么这么做是错误的?理由是,一事自身之真假对错只能就自身的逻辑义理审视推论,其正确性是无法从别人的正确或错误中论证出来的。也就是说,从别人的对或错无法论证自己的对或错,别人错无法论证自己对,反之亦然。

根据这个思路,我们就能知道,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与敌人的做法毫无关系。你不能因为敌人支持发展核电,你就反对发展核电,也不能因为敌人反对发展核电,你就要支持核电。该发展还是不发展核电,还得从自身的需求与利益来考量。如果秉持毛泽东的说法,那敌人用餐,我们岂不是不能吃饭了?

毛说法的错误,体现在另一个最显著的例子上:民主主义的敌人是法西斯主义与共产主义,但这两者却是互相敌对的,因此,民主主义的敌人(法西斯主义)的敌人(共产主义)仍然是你的敌人而不是朋友。

毛的错误其实很浅显,可笑的是,因为这是"伟大领袖"的思想,于是它就变得"伟大、光明、正确"了。由于"皇帝新衣"的效应,于是大家也就以讹传讹,渐渐地,它就变成了一条"金科玉律"。

这种说法,骗骗国内无知的文盲,还可以蒙混过关,但放到国际台面甚至学术界,就贻笑大方了。除了上述这条"金科玉律",据我的观察,大陆官方在公开场合,包括在公开文件上犯下这种逻辑上的“非形式谬误”(informal fallacy)非常多,最常见的是"轻断因果的谬误"(fallacy of post hoc),以后有机会再谈。
所谓非形式谬误,是论证里推理的错误,此论证可用来说服他人相信你实际上为误的论证是正确的。最早是由亚里斯多德发现,但后来有许多变形,且不断有新的谬误出现。根据最新的资料综合统计,约有25个。

『本文链接:《中共在政治辩护上的逻辑谬误》(9/2011)』



2 条评论:

  1. 敌人的敌人就是同志,很早就觉得有问题!

    回复删除
  2. 毛,呵呵呵祸国殃民的窃国贼!都怪当年蒋公剿匪不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