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谁盗换了“民主指数”的“狗头”?


由经济学人信息部(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主持编制的“民主指数”(Democracy Index)将全世界167个国家/地区根据各自的民主表现作出评级和排名,这里面166个是主权国(按:香港主权属中国),165是联合国成员(按:港台是非成员国)。

这份“民主指数”分属5类,共有60个评项,专门评估一国的政府、政治参与和政治文化等表现,并由电子进行统计分析。此项评估每2年进行一次,第一次评估是在2006年,其后是2008年以及2010年。

根据最新2010年报告,挪威位居榜首,瑞典则从原本的第一跌至第四。榜尾(167名)是北朝鲜,它已经连续两次包尾。

评估将世界各国分列四大类:1.完全民主(full democracies);2.瑕疵民主(flawed democracies)3.混合政体(hybrid regimes);4.独裁政体(authoritarian regimes)。

民主指数以得分计,完全民主:8-10分;瑕疵民主:6-7.9分;混合政体:4-5.9分;独裁政权:4分以下。

根据得分结果,各国/区的归类顺序排列如下:最前面的“完全民主”,有26个;其次是“瑕疵民主”,有53个;再次是“混合政体”,有33个;最后是独裁政权,有35个。

从排名上看,大致上北欧国家都在领先行列。而世界老大的美国,其排名仅在第17名,英国第19名;而法国、意大利则表现退步,跌入瑕疵民主类。

笔者更关注亚洲国家的排名。出人意料的是,亚洲第一名并不是日本,而是南韩:第19名,日本是第22名;台湾是亚洲第三,第36名,不过已经是瑕疵民主类;印度第40名,斯里兰卡第55名,泰国第57名,印尼第60名,蒙古第64名,马来西亚第71名,菲律宾第74名;香港排名80,进入混合政权类;新加坡也是,第82名,巴基斯坦第104名;此后都是独裁政权类:中国第136名,越南第140名,老挝第156名,缅甸第163名,朝鲜第167

如果以这个“民主指数”来排名“亚洲四小龙”,则第一名是南韩,属于完全民主类;其次是台湾,属瑕疵民主类;香港第三,属混合政权类,新加坡第四,也是混合政权类。如果将所谓的“第五龙”(泰国)也算上的话,则泰国的排名应是第三,在香港、新加坡之前,属瑕疵民主类。

这份民主指数报告,已经公开发表一年有余,本没太多新闻价值,引起笔者注意的是:201195日,加拿大推友ZHANG Le 在他的推特上@r0bertz对维基百科关于“民主指数”报告中描述中国“政体”Nominal type of government一栏是“fascism(即法西斯主义)表示震惊之后,  fascism”一词在接下来几天后就被抹掉了。由于笔者当时也曾上网查看,可以确定ZHANG Le君所看到的内容。

从政治哲学看,中国当前的政体是法西斯体制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不过,这份出现在维基百科上的报告,却将原来描述中国是“fascism”(法西斯主义)的字眼抹去,代之以中共官方的非学术中立性语言“People’s democratic dictatorship”(人民民主专政)。

且不说“人民民主专政”是一个矛盾语句,不只不民主,其实质仍属“dictatorship”(独裁)这个事实。就这事的发生来看,就显得非常蹊跷,中国政体从共产主义转型为法西斯主义,其实已有若干时日,但为什么在名目上还要遮遮掩掩,拒不“正名”呢?

一个名实不符的政体,就是“挂羊头卖狗肉”,问题是,“共产主义”这个“羊头”早已被识破了,国际社会替它安上法西斯的“狗头”,正是寻求逻辑一致性的做法,现在竟然又有人想继续忽悠国外,这是什么居心呢?

究竟是谁盗换了“民主指数”的“狗头”呢?如果是有目的性的国家组织特意针对“维基百科”的中文词条作出扭曲的修改,自由世界还能成其为自由世界吗?

想想不由地让人背脊发凉,心情沉重了。

绿色表示民主,红色则相反,颜色深浅表示程度

(附录:“民主指数”:收录在《维基百科》,见Democracy Index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Democracy_Index

本文链接:《中共转型,转成什么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