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政治疏离显示中共的统治已到了末路




最近两件事说明了中共统治的合法权已经面临真正的挑战:一是党媒《人民日报》旗下《人民论坛网》民意点击调查得出80%以上民众反对共产党统治的结论;另一是四川雅安地震后中国红十字会上网募捐却得到12万个“滚”字回应。

从民间在这两件事情上的众多冷嘲热讽可看出,人民对共产党的统治已经到了无所畏惧和不能容忍的地步。政治信任感(political trust)已经跌破最低水平,这是由于共产党的决策长期无法满足人民的的需求而逐年累积的怨恨所造成的大爆发。

由于人民的政治期望长期无法得到满足,官员成了政治不信任感的对象,人民除了对他们发出政治讥讽,更出现了不问青红皂白敌视政治系统的态度与行为。

凡此种种现象,都显示出人民已经进入政治疏离(political alienation)状态。什么是政治疏离?政治疏离的客体是政治系统,当主体的个人感觉到他在所处的政治系统中的自我角色出现偏差时,产生出下列五种挫败情绪

1.政治无力感。个人感觉对经济、政治、社会组织的决策过程毫无影响力;
2.治无意义感。个人无法进行任何政治选择,任何政治行动的结果对主体而言均是于事无补;
3.政治无规范感。主体认为约束政治成员的行为规范或法则彻底被破坏,道德良俗已经荡然无存;
4.政治孤立感。个人感觉与社会鼓吹的行为准则与规范格格不入,对于社会共同意识无法认同,拒绝行使政治社会中其他成员所普遍接受的政治规范与目标。
5.政治疏远感。个人无法从政治活动中得到自我满足,丧失自我成就感,对于自我行为无法赋予有价值的评估。

政治疏离感如果严重的话,就会产生冷默(apathy)和失范(anomie)的心理。从大陆目前所发生的种种政治现状看,由于共产党实行一元的极权政治,人民的疏离感已经严重到了无以复加的境地,官民矛盾激烈,社会动乱此起彼伏,已经完全形成了政治变迁的各种充分条件,共产党的末日已经在倒计时了。

『本文链接:《藏人为何自焚?因为“安诺米”!》(4/2013)』

5 条评论:

  1. 真的是张口就来,80%以上民众反对共产党,12万个滚字,又是从何而来,整篇文章真是夸夸其谈,止增笑耳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他我看不懂,但是红十字会募捐被大多数骂是真的

      删除
    2. 你真是个傻逼,中国人人皆知的红十字会拿着民众募捐去嫖妓,光一个妓女就付款一个亿,杂种狗怎么就你一个傻逼不知道呢?全国人民都知道啊,连李嘉诚都知道了,最后他一分钱都不愿意捐,你这个杂种还不知道原因吗?

      删除
    3. 看你的发言,你这个杂种一定就是红十字会的狗官。

      删除
  2. 红十字赵白鸽就是个螨虫,鞑清遗毒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