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藏人为何自焚?因为“安诺米”!


藏人自焚已经过百,情况之悲壮,史无前例,中共面对如此惨烈情况,仍然无动于衷,依旧把自己的过失推搪到已经流亡海外超过半个世纪的达赖喇嘛头上,其无耻与无良程度令人齿冷。

到底藏人为何要自焚?其直接理由当然与中共的高压统治有关,在极权高压统治下,藏人失去了所有的政治权利与自由。宗教、文化、生存环境遭到系统性的慢性毁灭,在忍辱偷生抑或以死维护尊严的情况下,高贵的藏人选择了以自焚明志。

自焚就是自杀,而且是自杀方式里最惨烈和痛苦的一种。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生存环境才使得藏人在精神上觉得生不如死?这里面有怎样的心理困境?这类问题首先由法国社会学家涂尔干(Émile Durkheim18581917所洞悉并作出解释。

涂尔干在他的古典名著《论自杀》(1897)一书里说,社会的发展若与个人(包括同一群体)的愿望发生冲突,则会出现安诺米(anomie)心理现象。简单的说,就是社会缺乏指导个人社会行为的规范,或社会规范彼此之间相互冲突,这种状况会造成人们的不快乐,产生偏颇或异常的行为,情况严重的话则会导致个人的自杀。

Anomie中文称为“失范”(台湾学界亦称为“失序”)。维基百科如此解释道:
Anomie)是一个社会学术语,指现代化过程中,因传统价值和传统社会规範遭到削弱、破坏、乃至瓦解,所导致的社会成员心理上的无序状态。在失范社会中,曾有的统一信仰遭到怀疑和抛弃,而个人又尚未确立自身的信仰体系,所以社会成员会感到失落,缺乏目的性和方向感。这种心理上的挫折感会产生一系列后果,比如犯罪和自杀,因而导致社会的不稳定。失并不单指个人行为,它也涉及群体行为。
    
就政治情况而言,安诺米是影响政治行为的重要因素,它导致了偏异政治行为和极端团体的出现,且容易发生在那些政治进入迅速发展阶段或开始革命、内战等政治变迁时期。

安诺米是一种心理状况,表现出来就是一种社会行为,如果是一群人有共同的行为,则成为一种现象。藏人今天的行为表现正完全是这样一种安诺米。

   现在你还认为藏人自焚是因为达赖集团和海外反华势力的唆使吗?如果是,那你一定是因为受到了单一信息来源的严重洗脑了。
    
『 本文链接:《找到了,中共极权治藏的理论根据》(3/2012)、《“九有”进藏寺,正式印证中共国政教合一》(2/2012)、《失去自由的“宗教自由”》(8/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