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民主包含反民主?逻辑错误!






中共国的外交部喜欢在国际上喊“国际民主”,认为国际社会应该是多元的,不应该是只有西方的民主政体,而应该包含非“西方”价值观的非民主乃至反民主政体。这个思路的背后是认为民主就是包含一切,甚至包含反民主的思想,这个说法正确吗?答案是,错了。      

这个错误首先是误以为民主是“西方”的价值而不是普世价值,其次是误以为民主可以包含“非民主”乃至“反民主”内涵。

民主是属于西方的还是普世的?一般表述“西方民主”具有歧义,它本意只是表述“地域关系”,可是却产生了“本质关系”的歧义,特别是在中共别有居心的误导下,产生了“民主只属于西方”这样的内涵。关于民主与普世价值的关系,我已经在《中共反普世价值是自寻死路》(20126)里阐明,这里不再赘言。   

第二个错误比较严重,就是认为民主可以包含非民主乃至反民主这样的内涵,这个错误很多人都犯了,特别是在中共体制或宣传下的人大多都被蛊惑而不自知。

民主是不能包含非民主(或反民主)的。一物要嘛是“A”,要嘛是“非A,绝不会有另一个可能,这是逻辑思维最基本的认识与演算运作的前提,绝不会有例外,也是逻辑基本铁律“排中律”必须坚守的原因。没有这个基本认识,就会出现“民主包含非民主”的谬误。

其实这里面的道理不复杂,因为民主如果包含了非民主,那民主就成了悖论,民主也就不成其为民主了。同理,专制是不能包含非专制的,否则也就不成其为专制了。

造成中文圈的读者在逻辑认识上不清的原因有二:一是传统“连续体”的中道、中庸思维;另一则是中共引入马列的“辩证法”思维。两者中尤以后者荼毒最深。这类思维在长期宣传教育使用后,人们开始失去逻辑推论能力,真也对,假也对,是非从此无法分清。(较详细论述请参见《“非此即彼”是正确的逻辑思维》20123
 
民主既然不能包含非民主,那么与非民主间自然就形成矛盾集,水火不兼容。也就是它们必然是一种斗争的关系,认识到这一点就可以理解国际社会的基本关系,而不会发出“各退一步”的论调,因为双方的关系是不可调和的生死存亡关系。

现在你应该知道中共喊“国际民主”的真正意图了吧?它要的并不是民主,而是要国际社会允许非民主的存在,它骨子里始终是反民主的,这种违反逻辑思维的做法显然是一个诡计。

了解了这个逻辑,也就能正面回击五毛们在墙外抨击被删贴的言论:专制不包含反专制,所以讲民主反专制的帖子在墙内会被删;同样的,民主不包含反民主,所以讲专制反民主的帖子在墙外也会被删,其理相同,这就是二值逻辑,取一拒一,没有包含,也没有中值。


『本文链接《“非此即彼”是正确的逻辑思维》(3/2012)、《反逻辑的辩证法》(8/2011)、《中共反普世价值是自寻死路》(6/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