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充满阴谋的“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这个词汇自毛泽东时代开始就在大陆用来形容“重表不重里”的现象,是一个充满贬义的字眼,没有人怀疑它使用上的正确性,也没人考究它的来源出处。大家以讹传讹,最后成了一个积非成是的概念。

《百度百科》的解释是:“形式主义(formalism),指在艺术、文学、与哲学上,对形式而非内容的着重。有形式主义行为的人,被称为形式主义者。”让人心生疑惑的是,百度的说法非常独断,它没有给出任何出处与根据,让人无从查证。

《维基中文百科》更糟,它竟然完全复制了百度的说法,不过,维基毕竟是科学和负责任的,它老实交代说:本条目没有列出任何参考或来源。/维基百科所有的内容应该可供查证。/请协助添加来自可靠来源的引用以改善这篇条目。无法查证的内容可能被提出异议而移除。

Formalism(形式主义)并不是一个贬义和充满批判性的字眼,刚好相反,它指的是命题论证在方法上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它是美国的形式逻辑进入现代发展阶段之后大量被用在学术上的一个词汇,其本义与中共的用法迥然不同。

请读者容许我在这儿引用逻辑参考书简单介绍人类进入20世纪以后的逻辑体系。现代逻辑哲学大致分为两派,一派称形式主义(formalism)又称为约定主义(conventionalism);另一派则称为直觉主义(intuitionalism)。英、美的逻辑学家,比较倾向形式主义;欧陆(特别是德国)的逻辑学家,则比较倾向于直觉主义。

大体上说,形式主义主张逻辑是经过原始定义等手续,构造成逻辑系统的公设(Axioms),由公设再透过推论的手续原则等,就可以演绎出一个逻辑系统来。由于每一个逻辑系统,仅仅由它的公设所决定,不同的系统可以有不同的公设,而公设是系统创构者所构造的,所以逻辑只是约定而成;只不过一旦约定,就有系统内部的必然性。

直觉主义并不从系统的公设方面考虑逻辑的性质,直觉主义者认为逻辑必须在理性内部找出根源。于是将逻辑分为纯理自己成文系统两部分。

成文系统是指现实上所成立的逻辑系统,例如亚里士多德的逻辑系统、罗素的真值涵蕴系统,路易士的严格涵蕴系统等等。

纯理自己则表示心灵内部的意指活动。心灵本身就是一潜在的推理结构,例如传统逻辑中所提到的思维三律:同一律、矛盾律和排中律,其实就是纯理自己运作时显露的轨迹

纯理自己展现发展成为一个推理,再将此推理活动外化、凝住,就成为成文系统。所以直觉主义的逻辑观,是将纯理自己看成第一序的逻辑,而成文系统则为第二序的逻辑。

现在让我们回过头来反思这个“形式主义”在中西方不同用法的诡异现象。为什么好端端一个逻辑术语到了中共国竟然被扭曲得如此厉害?不但乖离了本义,还变成贬义?

这里面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中共国因为奉行马克思的辩证法,害怕逻辑拆穿它的种种胡说,于是就把“形式主义”这个术语从源头给彻底抹黑涂污了!谁要讲逻辑,谁就是形式主义!不是吗?连老外都说自己是形式主义者了!

这个诡计狡猾阴险透顶,经过这么一个“乾坤大挪移”,可怜的中国人从此就完全不辨是非曲直,陷入了黑白颠倒的思维泥潭里了。

『本文链接:《极权主义的“罩门”在哪里?》(8/2011)、《反逻辑的辩证法》(8/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