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共产党与法西斯是反目的亲兄弟


在政治学上,共产主义被称为左派,法西斯则被称为右派(但是在中共国,由于政治哲学的缺席,右派却被误用来称呼左派的反动分子)。不管是左还是右,两者都有相同的价值体系:专制、君权、人治、奴役。主导这套价值体系的是:非理性主义。

 与法西斯核心价值相反的政体是民主体制,倾向于上层利益的叫右派,也叫资本主义;倾向于下层利益的叫左派,也叫社会主义。两者的核心价值是:民主、人权、法治、自由。主导这套价值体系的是:理性主义。

中国人其实并不真正了解法西斯体系。他们以为法西斯就是杀人放火,其实不很完整。法西斯主义与共产主义除了在乌托邦的追求不一样之外,其核心价值包括它在政权的维系和手段的应用上都没有不同,尽管两者互相仇视。

但两者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法西斯在经济上是成功的,在国家的发展上是快速成功的,而共产主义则刚好相反。中国今天的“成功”,正是拜它转变为法西斯所致(虽然政府以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名,唯其实质仍是法西斯政体)。只不过,它的这种成功是不可持续的,所以也就注定了它的失败。(参见《中国转型,转成什么型?》

法西斯的特征是:一党专制,敌对民主政治、自由主义、鄙视有个性的艺术文化。强调领袖的荣誉,以领袖的意志是法律合法性的基石,由国家组织有效动员社会成员,社会组织与团体绝对服从政府,废除中产阶级文化,以传奇或神话色彩的文化取代之。

 法西斯的经济实体由政府控制,使得劳工与管理阶层之间、公司彼此之间的冲突完全消除。强调非理性,崇尚国家荣耀,认为感情与直觉是社会的主要动力。施行计划政治,远离国际主义,反对宗教教育,强调种族优越,进行仇恨教育。

 中国虽然自称社会主义,但其核心价值却是与民主政体相反的,其利益取向更是倾向于上层社会,而不是下层(只要看看警察站在哪一边就可证明)。更糟的是,军事开支上显示出它追求扩张的意图。这样的政体,就具有法西斯的实质性,自然也就会产生反普世价值观,国际社会认为它是和平的威胁并因此围堵它,是非常有道理的。

到底中国应该往何处去?我以前讲过排中律,两物在矛盾状态下,是不可调和的。中国要嘛融入世界,要嘛与世界为敌,舍此无他。靠伪装(如讲不可能的“法治”“共和”等)或靠谎言(遗忘过去,美饰自己)或靠暴力(将反对者消音)等等都是不可持续的方法,最后必然会失败。这里面的因果关系已经很清楚了。

『本文链接:《如何区分左派右派?价值阶梯告诉你》(4/2013) 、《中共转型,转成什么型?》(8/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